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11-10 浏览次数:

福大委〔202238


各二级党组织,各学院,机关各部门、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经校党委常委会会议(2022年第19次)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

20221110


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全力打赢争列更多世界一流建设学科攻坚战,加快推进新一轮国家“双一流”建设,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

1.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大会上,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2.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着重把握以下九个方面: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二、把握主旨,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今后工作之中。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1.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切实推动改革发展稳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好广大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党中央疫情防控要求,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最大限度确保校园安全和广大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

3.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始终做好应对最坏情况的准备,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4.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三、认真落实,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加快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持续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和强化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持续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要不断深化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从严从紧、科学精准做好校园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确保师生生命健康。

2.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全面推动“大思政课”建设,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强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进一步加强在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要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要大力发展素质教育,推进劳动教育,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3.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对标对表国家“双一流”建设要求,全面打响争列更多世界一流建设学科攻坚战,紧盯年度工作计划和百条攻坚任务,扎实推进“11个一流”建设,落实“1445”战略工程计划。要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专业,加快布局建设交叉学科领域学位点。要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围绕“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做好新工科、新文科等建设,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要坚持“四个面向”,主动融入国家创新体系,主动对接福建省“四大经济”和“六四五”产业新体系,加强有组织科研,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强科研平台的体系化建设,加快战略科技人才培养,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和跨学科研究合作,以“进出协同”深化国际合作机制改革。要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开展校园招聘和“访企拓岗促就业”等活动,健全就业指导服务体系,重点帮扶就业困难群体,促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
4.
深化教育教学科研体制改革。要持续推动我省《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清单》落实见效,不断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建立健全一套相对科学的校内评估体系,定期对专业和学位点开展评估、研判,进行动态调整。梳理修订培养方案,做精做强骨干核心课程,淘汰低度支撑课程。健全校院系三级教学质量督导体系,对教学情况不佳的单位进行反馈约谈。大力开展通识教育、大类教学,培养复合创新型人才,不断深化拓展“紫金模式”“晋江模式”“泉港模式”。完善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育人机制,打破“学科方向近,学院划分细”的壁垒,构建研究生协同育人新模式。推进硕博贯通培养,实行培养方案一体化设计。广泛推行产业导师制度,全面实施“专业学位+能力拓展”育人模式,形成产教深度融合研究生培养机制。围绕打造“大平台”,突出“大项目”导向,聚焦“大成果”培育难的实际问题,不断深化实施科研体制综合改革。

5.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落地见效,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要不断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完善绩效工资改革、职称聘任改革,推进编制改革。要紧密对接人才强国战略,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育工程,通过“院士引育计划”“领军人才集聚计划”“优秀青年储备计划”等,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6.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要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以数字化带动教育转型升级,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支撑教育现代化。继续推进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建设工作,进一步丰富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和服务。积极开展校园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重点推进师生关切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不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工作。

四、强化组织,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1.精心组织安排。各单位要按照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以及校党委的工作部署要求,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肩负起领导责任,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制订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方案。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创新学习载体和方式,着力提升实际效果。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进行专题研讨。各基层党组织要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学习的重点内容,通过上好一堂专题党课、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解决一批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等形式,全面提升党的组织生活质量。

2.全面传达学习。各单位要迅速制定周密学习计划,着力在掌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通过组织培训、讲授党课、座谈交流等多种活动方式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要善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板块资源。校院两级党校、团校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教育内容,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团学干部进行系统培训。教务处、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要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创新理论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更好地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课程思政教学。统战部、离退休处等部门要针对党外人士、离退休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的学习辅导。各单位要组织广大师生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活动,深刻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汲取前行力量。

3.积极宣传宣讲。各单位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策划,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多媒联动、融合推进,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确保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到教学科研一线、宣传到师生心里,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要邀请专家学者面向师生解读和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要到所联系的学院、年级、班级、党支部等开展宣讲。成立福州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组织专家面向各二级党组织点对点开展宣讲。成立各级各类师生宣讲团,面向基层师生、周边中小学生,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学习宣讲活动,加强对热点敏感问题的阐释引导,帮助广大师生、干部群众不断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

4.强研究阐释。要依托学科优势,充分发挥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福州大学研究基地的龙头作用,集聚各学院、各专业智库的学科、人才、阵地优势,加强理论研究阐释。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要开设专栏,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理论研究与阐释。社科处组织专家学者积极开展二十大专项课题研究,大力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二十大精神的系统化、学理化、学科化研究,多学科、多维度、多层次阐述党的创新理论,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和咨政服务能力,力争形成一批具有福大辨识度的高水平研究成果。

5.推动落实到位。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当前的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要坚持人民至上,坚决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和校党委的工作安排,以“快、准、严、实、细”的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牢疫情防控防线,确保校园“零疫情”。要紧盯年度工作计划和百条攻坚任务,对标对表国家“双一流”建设要求,抢抓机遇、奋发有为、埋头苦干,扎实推进“11个一流”建设,落实“1445”工程,在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上探索“福大路径”、打造“福大样板”、贡献“福大力量”,将学校争列更多世界一流建设学科的目标一步一步变为现实,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早日实现世界一流的东南强校的奋斗目标。


上一条:福建省高校测试中心关于2023年元旦节值班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福建省高校测试中心关于2022年中秋节安排的通知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上街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邮编:350116        电话:  0591-2286719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