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党政办关于印发陈国龙书记在福州大学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讲话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7-09 浏览次数:

党政办〔20224

各学院,机关各部门、各单位:

629日,学校召开了福州大学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校党委陈国龙书记主持会议并讲话,对今后一段时期学校的审计工作进行了部署。现将陈国龙书记在会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通过二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部门会议等形式,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党政办公室                    

202279日                    



在福州大学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陈国龙

2022629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这次会议,主要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工作会议暨新学期工作会议的部署安排,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刚才,大家一起学习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审议并原则通过了《2022年上半年主要审计工作及下半年审计工作安排》《关于审计厅审计反馈意见后续整改工作的安排》和《2022年审计整改落实情况联合督查工作方案》,有关同志讲了很好的意见。会后,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根据大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

现在,我就做好关于今后一段时期的审计工作,提三点意见:

一、加强统筹谋划,突出工作重点,提高审计效率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时时处处“拎得清”最重要。如果审计是平均用力、眉毛胡子一把抓,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往往会抓不住重点、找不到关键,进而会影响到工作效率,影响到工作质量。今年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提出,要持续完善和改进“全面覆盖”审计方式。这里讲的审计全覆盖,不能简单地把审计单位数量作为评判标准,也不可能做到一次性覆盖所有单位和全部资金,而是要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在一定周期内做到全覆盖。要在审计规划谋划上下功夫,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科学综合研判,科学合理地确定审计对象、审计周期和审计频次,某些部门可能每年都要审计,有的人可能每年都会被审计,这是根据事业发展的态势和需要,消除监督盲区和死角,做好常态化的“经济体检”,形成常态化、动态化震慑。要学会“弹钢琴”,既突出重点,又统筹谋划,防止畸轻畸重、顾此失彼。要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关注经济效益,“用钱必有效,无效必追责”,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找准审计工作切入点,着重关注重要部门、重点单位和关键岗位,着重关注贯彻落实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重大经济决策、重大风险防范,以及干部廉洁从业等情况,着重揭示影响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突出风险和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着重以改革的思维提出改进建议,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深化改革。

二、加强作业管理,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审计质量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是发挥审计权威,提高审计工作成效的关键。从现在开始到今年年底,审计任务还是比较繁重的,审计处要把审计质量控制贯穿审计作业全过程,把每个审计项目做扎实,透过现象深挖本质,倒逼学校制度要完善、改进,倒逼学校机制体制的创新,确保达到预期目标。要转变审计思路方法,积极探索研究型审计,“跳出账本搞审计,跳出审计看经济”,立足新时代审计工作新使命、新定位、新要求,围绕学校工作重心,深入研究政策目标下所涉及的项目、资金、事项,科学谋划,系统研究,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功能。

同时,要强化队伍建设,坚持把审计实践作为第一跑道,把审计项目作为主要平台,“打铁还要自身硬”,审计部门要加强学习,善于研究政策,加强学习,提升本领,在实践中锤炼审计干部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提高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专业能力,促进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要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的理念,不断优化审计服务,在沟通中体现服务,在检查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发挥监督职能,用一流的管理和一流的服务保障学校事业健康发展。

三、加强审计整改,推动结果运用,提增审计效益

今年2月份,审计厅来学校反馈了经济责任审计的结果。经过90天的努力,学校针对审计反馈的30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63条,已完成13个问题的整改,尚有17个问题的整改正在努力推进中。我们已经向省委承诺了20242月完成审计整改。应该说,时间快过半,任务未过半。希望各部门加快整改,能提前整改完的尽可能提前完成。同时,学校高度重视加强审计成果的运用,着力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已出台或拟出台规章制度12项。学校的问题学校党委要认领;部门的问题部门也要认领。大家要有协同作战的精神。审计整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接下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分类施策推进,加强督促检查,不断落实审计整改工作,强化审计结果运用,着力做好审计监督的“后半篇”文章,发挥好审计“治已病、防未病”重要作用,促使审计成果效益最大化,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要进一步落实跟踪督促责任,常态化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跟踪督促检查,严格对账销号。对已整改问题,要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督促被审单位完善制度机制,巩固整改成果,防止整改不彻底和“屡审屡犯”问题的发生,如每次审每次有问题,我们要约谈,大家要以“螺旋式递增”的思维和观念来看待审计整改这个问题。要善于“举一反三”,自己反思问题,总结经验,提升治理水平。要从根本上扭转审计部门“单打独斗”局面,把审计监督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巡察等监督贯通起来,强化工作协同,加强部门联动,凝聚监督合力,尤其要将审计结果作为日常监督、研判政治生态、评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以及年度考核、干部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依据。要深化成果提炼,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的分析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一些苗头性问题,保护好干部、保护好师生,及时将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以及审计整改结果提交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服务,进一步扩大审计成效。


同志们,新阶段开启新征程、新时期赋予新使命,学校争列更多世界一流建设学科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体审计人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把“三提三效”作为工作作风的常态化要求,进一步聚焦校党委“11个一流”的内涵要求,担当作为,锐意进取,以实际行动护航学校“双一流”建设,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福建省高校测试中心关于2022年中秋节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福建省高校测试中心关于做好暑假期间工作的通知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上街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邮编:350116        电话:  0591-2286719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