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陈国龙书记在“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暨2023年春季新学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2-19 浏览次数:

在“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

部署会暨2023年春季新学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3216日)

校党委书记 陈国龙


各位老师,同志们: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人勤春来早。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随着疫情防控转入新的阶段,全国各地都在新春伊始,应势而动,擂起出征的金鼓,吹响奋进的号角,铆足了劲,准备大干快干,目的就是要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进度抢回来、补回来,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省也在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召开全省“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暨重大项目推进会,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了开局之年加油干的冲锋号角,奏响了新的征程再出发的创业序曲。我们今天在这里召开“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暨2023年春季新学期工作会议,就是要迅速贯彻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会精神,树立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鲜明导向,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奋发有为的工作姿态,实干快干,加快推进“11个一流建设,落实“1445战略工程,持续打响百条任务攻坚战,以优异成绩迎接建校65周年!

刚才付贤智校长对去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可以说取得了很多新进展新突破,令人振奋鼓舞,非常不容易。这与全校师生特别是在座的各位同志的辛勤付出和拼搏奉献是分不开的。在这里,我代表校党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对于2023年工作,校长刚才已经作了全面扼要的部署安排,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我都同意。工作要点会后就会印发下去,请各部门各单位对照要求,结合“百条攻坚任务”,细化分解、精心安排、抓好落实。校长刚才还重点对第五轮学科评估的结果进行了全面的比较分析,对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总结,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和意见,都很中肯、很透彻、很客观,我完全赞同。希望大家认真领会,正视不足,“知耻而后勇,知弱而图强”,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提升。

下面,我就如何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强调几点意见。

一、跳出教育看教育,在形势把握上要有“新认识”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复杂深刻变化,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二十大首次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反映的是时代发展了、形势变化了、要求更高了。如果我们还站在原来的视角、以传统的思维来看教育,那就会被时代所抛下。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推动学校工作全面进入新时代教育的时间频道、思想频道和行动频道,奏响福大“改革旋律”、写好福大“奋进之笔”、做强福大“发展文章”,加快推进新一轮国家“双一流”建设,全力争列更多世界一流建设学科。

从建设教育强国的角度来看,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强调其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并摆放在论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即“高质量发展”)之后的突出位置,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新时代以来,党中央始终把教育置于民族复兴和国家发展中的优先位置来考虑和谋划,在教育地位作用的认识上不断深化,从党的十八大的“基石”(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到党的十九大“基础工程”(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再到党的二十大的“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和“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充分体现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地位和作用日益提升。我们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的战略意图,充分把握教育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重要支撑和基础工程的特殊意义、特殊价值、特殊战略,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把学校的各项工作放在全国、全省大局中谋划、研判、推进,有力回答“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福大何为”,知道自己的方位在哪里、方向是什么,问题在哪里、方法是什么,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切实增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教育强省、强国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

从“双一流”建设角度来看,第二轮全国“双一流”建设启动已整整一年。这一年来,全国高等教育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双一流”建设高校和非“双一流”建设高校都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千方百计争资源、抢人才、深改革、谋发展。在这种近乎白热化的激烈竞争中,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稍不留神就会被拉开距离。要想立于不败之地,既要拼资源投入,更要拼内涵发展。因此,在投入不足又要加快发展的关键节点上,我们要更加深入地思考——

在这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中,福州大学如何化危为机、行稳致远;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福州大学如何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面对全国、全省高等教育的机遇与挑战,福州大学能否练好内功、提升核心竞争力,有没有力争上游、赶超一流的骨气与志气。

历史的接力棒交到我们手里,我们如果是慢步或者原地踏步,我们心里应当感到不安。面对你追我赶的激烈竞争,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当前,唯有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在应对挑战、攻坚克难中不断探索新路径、激发新动能、塑造新优势,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为自己赢得一席之地。

从学校发展情况来看,福州大学的发展也到了一个重要的关口,标兵渐远、追兵日近,可以说正处于爬坡过坎的阶段,往上走很吃力,往下走很容易。举个例子,从校长对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的分析来看,我们的情况不容乐观,甚至可以说十分的严峻。

尽管形势严峻、压力不小,但我们也不要妄自菲薄、丧失信心,被困难和问题吓破了胆。有问题并不可怕,解决问题就能不断进步,况且我们还有不少发展的有利因素和坚实基础。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我们就一定能够成功跨过一道道关口、破除一个个瓶颈,学校未来的发展一定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心无旁骛谋发展,在内涵建设上要有“新提升”

第五轮学科评估表面上看是评估学科,但实际上评估的是学校的总体发展内涵。这个结果也体现了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师资队伍等核心领域存在不小的短板。在新的一年,必须锚定目标、聚焦内涵、补足短板、提升水平,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自主培养,是国家急需、人民急盼,是形势使然、时代使然,更是必由之路、自信之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是福州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应有担当。从历史和现实来看,福大是能够培养“大人才”的地方,这点我们要有坚定信念、强大自信。具体来说,要健全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造就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要全面加快一流马院建设,以马院办公场所搬迁为契机,推进马院整体水平内涵的提升,更好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加快建设书香校园,高标准建好大梦书屋,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要全面优化完善学生众创空间建设,充分发挥其展示展览功能,为学生创新素质、创业能力的培养提供良好的条件。要主动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相结合,推进高质量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技创新联动发展,同向同行。要高度重视基础学科的发展,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以更加科学的设计、更加灵活的机制,精心设计人才培养方案,打破学科壁垒,提供交叉平台,提高人才视野的高度和广度。要围绕“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做好新工科、新文科等建设,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要推进学科优势向专业优势转化、人才优势向育人优势转化、科研优势向教学优势转化,打造福大人才培养的新范式。要加大国家教学成果奖、国家教材建设奖培育力度,围绕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大力推进高水平教材研究建设和推广应用,力争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有新的突破,全力冲刺2024年国家级教材建设奖。

二是大力提升学科内涵建设水平。在大学,学科是龙头,是大学运行和发展的基础,是高校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没有一流的学科,就谈不上一流的大学。从国家“双一流”建设层面看,我们仅有化学一个世界一流建设学科;从第五轮学科评估来看,我们的学科建设水平还不够强,多数学科处于发展成长期,离成熟拔穗期还有距离,高原不少,但高峰不凸显。学科建设的规律就是扶优、扶强、扶特、扶新。下一步,我们要充分运用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以更大力度,破立并举,加快推进学科内涵建设。要坚持四个面向,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全力支持化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持续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与智慧管理、智能建造等3个世界一流学科培育学科群建设。对于不适应发展需求、低水平的学科,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该增的增,该改的改,该撤的撤。要根据科技和产业发展趋势,发展好学科群。抓住数字化和工业化互动的主线,加速传统制造业相关学科向智能先进制造方向转变;以理工结合为主线,整合相关学科资源,在新材料、新能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学科领域培育创新竞争力;以相关学科资源集约化为主线,促进跨学科和边缘学科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同时,学科建设也是一项系统工程,要遵守学科建设规律,在凝练学科方向、建强学科队伍、搭建学科平台、产出学科成果、完善学科制度等方面入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一体化,通过扎实有效的举措,大力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同时,要精心组织2023年新增博士学位点申报工作,力争取得新突破。

三是持续增强科研创新能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福州大学能否挺身而出、抓住机遇,能否快速响应、作出贡献,这些都考验我们的能力和水平。近几年,我们在大项目、大平台、大成果方面已经有一些突破,但数量还是偏少,显示度不够。下一步,我们还要加大力度推进高水平科研创新工程,坚持“四个面向”,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新举措,继续实施“大平台突破计划”,做大做强清源创新实验室和闽都创新实验室,争取参与建设集成电路省创新实验室和新能源国家实验室;围绕国家“双碳战略”,争取获批首批国家能源研发创新平台——国家太阳能制氢与氢能利用重点实验室。重组绿色氨氢催化技术国家工程中心,争取进入新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序列。实施“大项目突破计划”,加强各类科研项目的组织策划、申报与管理等工作,力争在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立项方面取得新突破,更多参与国之重器的打造。实施大成果突破计划,加强成果凝练提升,力争产出若干顶级期刊论文的原创性科研成果,遴选一批有潜力的科研成果进行分级培育,做好国家科技奖、教育部科技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奖)的申报组织策划和服务工作,力争在国家级科技奖、教育部科技奖和社科奖取得新突破。要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八闽大地上,做有用的科研,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当前,学校存在人才体量不够、高端人才数量偏少等短板,严重制约了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新的一年,要继续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紧紧抓住人才工作这一“牛鼻子”,创新体制机制,研究出台符合新时代特点和需要的引才、育才、用才、留才政策,让人才“引得进来、培养得好、用得起来、留得下来”,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要进一步完善引才工作体系,把引才大门开得更大,把引才机制搞得更活,把引才措施做得更实。锚定学校发展需求,延揽国家急需、学校需要、学科契合的“高精尖缺”型人才。通过“领军人才+团队”的引智模式,集聚一批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才及团队,实现人才队伍“顶峰高度、整体宽度、基础厚度”的协调发展。要抓好本土人才培养,重点关注有发展潜力的基础研究主力军和“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团队,为他们建好平台、建好团队,促进高层次人才快速成长。要深挖青年人才培养“蓄水池”,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今年要精心做好科技领军人才的院士申报组织工作。人才要用得好,关键是要有发展平台,让他们有事业、有希望、有奔头,要持续完善学科平台、研究平台建设,建设“创新高地”“发展高地”,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干提供更宽广的舞台。同时健全激励机制,深化人才评价体系改革,充分激发人才的潜能、释放人才的创新活力。最后,要用心做到“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环境留人”,深化薪酬体制改革,完善服务保障体系,持续优化人才环境,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发展氛围,让各类人才在福大都能激情创业、安心工作、温馨生活。

三、攻坚克难勇争先,在推进重点工作上要有“新举措”

新的一年,我们有很多的重点任务要推进,有很多的硬骨头要啃,躲绕回避都是不行的,必须以攻坚克难的勇气,拿出更多的新招、实招、硬招,才能向前推进。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是今年的主题主线,要贯彻落实省委“三争”行动部署,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真功夫、苦功夫,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铸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真正学出坚定信仰、学出能力素养、学出使命担当,以学习新思想、贯彻新精神、推动新发展的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全力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的通知,福州大学正式获批评估类型为第一类,参评年份为2023年。时间非常紧、任务非常重,这是今年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全力以赴做好。去年,我们共召开了三次专班全体会议进行推进,从现在开始就要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了。从预评估专家的意见看,还存在大量问题。请各专班、各部门、各单位、各学院都要全体行动起来,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对照指标体系和预评估专家意见,自查自评,全面做好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等工作,大家务必要本着对党的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质量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做好本科教育教学相关工作,确保顺利通过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以高水平的评建工作推进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学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三是深入推进“四项改革”。改革是根本动力,是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去年上半年,学校党委提出“1445战略工程,其中就包括人事制度综合改革”“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科研体制综合改革”“成果转化机制改革四项改革。如今,时间已过去快一年,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四项改革推进力度并不理想,不少领域的改革还在平面打圈,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应该说,改革改到现在,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容易啃的都已经啃完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既然是改革,肯定是要伤筋动骨的,否则就不叫改革。但是,再难啃也要啃,不改的话我们就没有出路,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就无从谈起。比如说,任何工作,“人”的事情搞清楚了,就成功了一半。所以人事制度综合改革十分重要,但也是最难的,牵一发而动全身。回到第五轮学科评估,仍然是人事制度综合改革这个指挥棒的问题。这个时候必须以巨大的勇气和坚定的决心,敢于打破利益的藩篱,强力推进绩效改革、职称聘任改革、评价体系改革,以改革突破塑造新优势、以改革突破释放新活力、以改革突破提升新动能。其他领域改革也是如此。这是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各有关部门要行动起来,全面加强论证,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确保取得实质性进展。

四是全面启动65周年校庆筹备工作。今年是学校建校65周年。建校65年来,学校取得了哪些辉煌的办学成就,有哪些独特的办学经验,特别是60周年校庆以来,学校事业发展取得了许多新的进展新的突破,都需要我们好好的总结和提炼,更好地鼓舞士气、振奋人心。从今天开始,就要全面启动65周年校庆筹备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校庆筹备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校庆工作方案,责任到单位、责任到人。要强化组织策划和宣传,本着简朴热烈的原则,突出“学术校庆、校友校庆、文化校庆、人文校庆”,精心组织校庆系列活动,营造浓厚校庆氛围。要在本学期基本完成新校史馆的建设,确保在今年秋季开学前能够投入使用,校庆时能够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海内外校友,为65周年校庆献礼。要把成立学校董事会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校友会等有关部门要迅速行动,本学期初要完成董事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校友会和各学院要持续完善校友工作网络与平台建设,加强与校友的联系互动,构建“校友-母校”深度交流长效机制,凝聚海内外校友力量,增强基金会筹资与服务能力,助力母校发展。通过邀请校友返校,举办校友学术论坛等特色活动,隆重俭朴办好65周年校庆,不断提升学校办学影响力和美誉度,更好地凝聚人心、提振士气,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四、大力提振精气神,在干事创业中要有“新气象”

路线确定之后,关键靠干部。省委部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主要也是对干部的要求。新的一年,新的目标和任务,对全校各级党员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不仅要有“宽肩膀”,也要有“铁肩膀”,不仅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更要作风优良,在干事创业中彰显福大干部敢为善为的鲜明标识。

一是要锻造一心向党的忠诚。对党忠诚是干部的立身之本。干部能力素质有多种,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要始终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做到党中央号召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各级党员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识大局、观形势、辩是非,心系“国之大者”,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时常对标对表,校正偏差,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要涵养一往无前的担当。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没有担当就谈不上忠诚。担当是一种品格,担当是一种精神,最能体现干部的精气神。当前,学校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改革攻坚的关键期,迫切需要全体党员干部增强锐气、朝气、志气。要挺膺担当,不怕担责,无论什么时候,该做的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也要担,在突破重点、难点、堵点上奋力争先。要攻坚克难、不甩包袱,遇事不绕道、遇难不退缩,迎着困难上、奔着问题去、顶着压力干,用“铁肩膀”挑起“重担子”。要拉高标杆、不甘落后,敢于跟最好的比、向最强的看,比学赶超,创出一流业绩。

三是要提升一叶知秋的本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敢为,还要善为。面对十分繁重的任务和各种风险挑战,必须提高预见力、洞察力,正视知识不足,把“本领恐慌”转变为“学习动力”,持续提高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本领。要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破除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用创新的思维、开放的意识、改革的办法研究问题、破解难题、推动工作。要增强服务师生的能力,善于倾听师生的呼声,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要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面对各类传统和非传统安全等各领域风险,要锤炼科学应对之智、统筹兼顾之谋,做到见事早、行动快、处事准,维护学校政治安全和安定稳定。

四是要保持一以贯之的作风。作风建设关系到学校未来的发展水平。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会有什么样的工作状态。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新格局下,必须只争朝夕、迅速行动,以奋斗姿态抢时间、抢机遇,一刻不耽误地埋头苦干,把各方面因素都调动起来,把确定的任务落实下去。我们的工作要有新局面,精神状态必须有新气象。要大兴真抓实干之风,广大干部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到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上来,大力弘扬总书记“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花架子、务虚功,增强争优、争先、争效的意识,提高工作的能动性、创造性、实效性,在求真务实、狠抓落实中赢得主动、赢得胜势、赢得未来。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加强对新形势、新知识、新业务的研究,多到基层一线、到师生中间开展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找准症结,做到心中有谱、手中有招。

五、凝心聚力抓治理,在强化保障上要有“新成效”

新的一年,学校事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现代化的治理体系和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一是要抓实党建引领。实践证明,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推进“11个一流”建设,落实“1445战略工程”,聚力百条任务攻坚,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各学院党委、基层党支部要按照“五个到位”“七个有力”的要求,切实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就跟进到哪里,部署到哪里。要发扬“党旗飘扬在一线”的攻坚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师生员工奋起直追、实干快干,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引领并不是上下一般粗,每个学院、每个单位都要在学校“一号工程”的大框架下制定符合各自特点、具有各自特色的“一号工程”,以党建工作引领各单位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最后才能形成学校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是要改善办学条件。当前,学校的发展还存在办学经费不足、缺少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和万人体育馆、学生住宿条件紧张、智慧校园建设水平不高等办学条件方面的主要短板。新的一年要积极谋划、有力推进,切实加以改善提升。要倒排工期推进邵武楼——化学科研楼建设,为化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更好的条件保障。要在本学期初完成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的搬迁工作,一方面为一流马院建设腾挪空间,同时也可以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更好的信息化保障。要当好与地方政府、厅局部门、企事业单位协调发展的“外交家”,积极拓展办学空间,争取办学资源。目前,省委省政府十分关心重视学校的发展,我们要积极行动、主动对接,抓好落实。上周,福州市领导来校就新一轮校地战略合作协议进行交流座谈,明确表示将与我校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机会十分难得,我们要主动融入、主动作为,使福州大学能够真正成为省会城市的一张亮丽“名片”。同时,我们还要积极推进与其他地市和厅局的战略合作,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赢发展。

三是要营造良好氛围。文化也是生产力。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创业、严谨求实治学、勇于拼搏奉献”的福大“三种精神”,本学期要完成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卢嘉锡教育馆的建设,推进“三种精神”文化内涵再深化再拓展,使“三种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芒,成为激励福大师生砥砺奋进、再创辉煌的强大精神力量。各学院、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学科建设实际上也是文化建设问题,要大力营造比学赶超、良性竞争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同时涵养成人之美、助人成功的胸怀格局,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把事业做好,把蛋糕做大,让每个人都有获得感幸福感成就感。

四是要强化责任落实。抓而不实,不如不抓。抓落实最重要的是要责任到岗、责任到人。必须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把工作内容、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工作标准等,写清楚,明确下去,抓好落实。今天会后,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学校目标任务进行认领,进行细化分解,各责任单位必须以钉钉子精神履职尽责,做到接受任务不找借口、执行任务不讲困难、完成任务追求卓越。各部门单位一把手、学院书记院长是抓落实的第一责任人,要敢负责、会负责、真负责,既要当好“指挥员”,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充分调动下属、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要当好“战斗员”,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敢于担当,干在前、做表率。在这里,还要特别强调一下,学院是学校办学的主体,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技创新等各方面工作的主体都在学院,各学院院长、书记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知责于心、担责于肩、履责于行,以实际的工作成效落实“三争”行动。

五是要加强督查考核。学校将把各单位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推动百条任务攻坚的情况,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学校纪检监察、组织部门、督查部门要重心下沉、关口前移,加强监督考核,督促各单位负责人将责任扛在肩上、抓住手上,对落实责任不到位,出工不出力,懒政、怠政,导致目标任务不能完成的,要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要树立“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的混不下去,对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要正向激励,让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

新学期马上就要开始,大家要按照上级要求和校长学期工作的部署,根据“乙类乙管”防控新形势新政策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做好师生返校和开学各项工作,确保新年“开门红、开门稳”。

同志们,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奋进号角已经吹响。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脚踏实地干实事,埋头苦干抓落实,不折不扣完成本学期和全年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以敢为善为拼出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条:关于公布2023年“福州大学贵重仪器设备开放测试基金”资助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福建省高校测试中心关于2023年寒假值班安排的通知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上街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邮编:350116        电话:  0591-22867191  
   All rights reserved.